close
二月十三日 序

等我醒来的时候,水不见了,山不见了,你也不见了,只有我的心在孤独而顽强地一跳一跳。窗台上只有我的心。还在孤独而顽强地一跳一跳。春花琳琅,夏雨洪荒,秋月诡燏,冬雪苍苍。

我寻思你离开时说的话。你离开时说过话了么。我想总该有吧。它们应该如敲在伞骨上的雨,清晰而又无从回避,或者是终南山上云霞灿烂的龙女花,维护着对永恒的小心诠释。可我把头想破了想得疼出泪来,只有你闭了又合的嘴唇。闭了合,西窗烛下留一口恰好的吐气,一送,便只有风雨声。

我把“爱”字写在纸上,一笔一笔十年过去,你的衣阙在眉间落一个轻影,狭路相逢般的遭遇,我的剑还没有出鞘,就袅袅地蒸发。

而我此刻醒来,不见了水,不见了山,也不见了你。我的胸膛埋葬了孤独而顽强的心,覆盖着苍天层云。

却原来。却原来,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一:娜娜&莲——《NANA》

那个时候,我听见了娜娜在雪地上炸开的声音,轻微的一声“蓬”。那个时候,我有没有眨一下眼睛?

那个时候,我看见娜娜红艳的嘴唇在空气从这头到那头画了一条霓虹。那个时候,我有没有眨一下眼睛?

那个时候,我感到娜娜纤细的胳膊将眼前的风一划为二,干净利落。那个时候,我有没有眨一下眼睛?

那个时候,娜娜送莲送到站台。视线吹过他的鬓角,留住少年郎最后的这般模样。东京说近不近说远不远,远到不能徒步前往,近到思念一触即发。莲的身影在这小城里凝固成小小的墨点,莲的墨点在娜娜的心头生成脆弱的一颗疖,莲的疖被孤寂地冰封被残忍地揭发开出花一般的血。那个时候,我有没有眨一下眼睛?

我怕错过这终生的叹息,让它就在我闭眼的瞬间斜斜地剪过灰暗的晴天,让我在睁眼时以为一切如常般平淡无奇。我要用这双眼睛看清楚,要用这双耳听清楚,要用自己全身的细胞感受着——莲。莲。莲。莲莲莲莲莲。娜娜是那样地爱着莲。

可是,娜娜的嘴唇在亲吻莲之外还要用来歌唱,娜娜的手除了触摸莲之外还要用来写谱,娜娜的心除了为莲跳动一三五外还要为音乐再生二四六。娜娜被莲和音乐一分为二,互不相让。

争让的结果是娜娜目送着莲像雪一样融化在视线里,两人同居的陋室留下一半给回忆暖床,它却越暖越凉,越来越凉。

娜娜的指甲划过玻璃,留下咯吱咯吱的轻声,划过生日蛋糕上的樱桃,留下二十岁渺茫的甜意,划过寂寞的视野,划过那带疖的心,留下无法抹杀的短句:莲,莲,莲……

花开谁作主,一任颓败。


二:天照&拉克西丝——《五星物语》

你说我称你什么好呢?

你说我称你苏普先生好不好?不不不,你的眼睛那样带着笑。

你说我称你苏普小姐又如何?不不不,你的眉毛在往上挑。

你说我称你天照帝该怎样?不不不,你的脖子像鹤一般高贵细长。

你说我称你什么好呢?

我的苏普先生,我的苏普小姐,我的天照帝。我那一生几世的夫。

《五星物语》里藏了一个早年的童话。王子策马前来,小女孩在篱笆花架下咽了好几口唾沫还是说不出任何字眼。但是她的就该她的,谁也抢不走。拉克西丝是上帝埋在天照眼里的一抹光,那一年那一天他抬头时终于看见。天照往外走,烽火叠起,狼烟横流。天照关上门,拉克西丝,他的拉克西丝。

他在多年前为自己的后半生埋下了一颗奇异的种子,长出来的树要戳破自己的天。破就破了吧,破了还能用全星团的人去堵。只要是为了拉克西丝,他的拉克西丝。

只怪天上没有这样的可人儿,人间没有这样的小夜曲。


三:千濑&修次——《最终兵器彼女》

认识你真好,你妈妈把你打扮成温柔的女孩子,你学会天天洗干净的手帕,我在你楼下看见你晾出的短裙薄衣会脸红,急吼吼地蹬一把车离去。

你的侧脸一天红了几次,那东西会传染而让我也不自在。其实你明白我是喜欢你的只是难以说出口。说这种话出口,我没有经验,你要原谅。

关于交换日记……我真的很难进行下去。你的字在上面摆出天真的战局,我和我的劣马不敢轻易涉入。




我想过和你结婚,很简单的仪式——因为我办不起大的排场,你不会介意?——想过和你生很多孩子,一个,两个,三个,让他们爬满家里的每个角落,或许我们还可以去领养更多的孩子,四个,五个,去福利院里认那些胆子小不说话的孩子。我们带着他们上街去神气活现地逛马路,气死所有领着猫领着狗的男男女女。

你叫我的名字了,你刚叫完没过几分钟又叫了我一次。

“修次……”

听你的嗓子里发出关于我的声音,我特别开心啊。我想不出回送你什么礼物,只有同样叫叫你。

叫叫你。“千濑”。你是我软绵绵的香,你是我下巴上永远舔不到的那一粒晚餐的遗孤。你是我那最终兵器的女朋友千濑。

我只是幸福,我才会落泪。


四:露丝雅&横岛忠夫——《GS美神极乐大作战》

法海对许仙说:“妖怪抵受不了红尘的诱惑,渴望遍尝酸与甜的滋味。”那,白娘子被压在雷峰塔下五百年,悔也是不悔?

悔了,五千年修来的一个回眸,就是黄梁一梦。

不悔,五百年受下的一场劫难,只是沤珠槿艳。

露丝雅在夕阳下笑得奄奄一息了,想悔,也来不及。临死前的一点温暖慢慢地爬过脖子,世界变成很大很大的暖池,映着落日血红血红的光。而在这很大很大血红血红的池子里,露丝雅只是一点绿盈盈的静秘。微弱地浮起来沉下去,用比心跳更缓慢的速度。但她还是笑了,因为她相信“那个不可思议”的人,那个横岛忠夫一定会看见。看见这只萤火虫今天最后的一盏眼泪,在这大池子里顽固地漂浮。

尽管从今往后没有了我,可每天都会有一盏眼泪照在你的归途上,如果你在夜里看见了那只蓝色的萤火虫,记得停一停脚步,叫它一声:“露丝雅。”

它会停在你的手心。正如我现在睡在你面前一样。

(漫画,有时必须它承认是假的。这样才不会太过悲伤。)


五:剑心&巴——《浪客剑心追忆篇》

说这至死不渝的爱说这天荒地老的情说这悲喜无常的戏说这物换星移的倦。说。说这牵肠萦心的劫说这一撞即破的难说这折戟沉沙的命说着遥遥无期的悔。说。

不尽。


六:斯派克&朱利亚——《COWBOY BEBOP》

情人选在墓园幽会。我想他们是有病。相思。忧虑。惶恐。盲目。都是病,一病一病叠下来,变成情人选在墓园厮守。

斯派克和朱利亚真是般配得没有人性,于是上天都嫉妒了把他们安排在雨天分开, 一切道具都罗列整齐,陈词滥调上演变奏曲,锵锵锵锵锵,锵锵锵锵锵。

他的前尘往事在这里断了桅杆,从此无所事事地在海面上漂浮,纨绔以上随性未满。朱朱亚是前生的事了,幽幽地在忘川水边留一个剪影,幽幽地离开。她不是带着花朵来朝拜的孩子,她是一枪开在胸口的风情,风情万种。子弹穿过他的胸口,带着血液的粘稠向前向前,终于体力不支,叮当一声落入脚下的三途川。

本来愈合的日子突然有来客造访,拿着生死簿,白底黑字地将两人的名字重新排列在一起。斯派克和朱利亚重逢了,在墓园,亡灵见证他和她的爱,亡灵开不了口,仪式终究残缺。

可他还是爱着她,正如她爱他一样。天平两端吻合着同一个刻度,这样才能在死去以后的老地方老时间以老面孔相见,不用惧怕时间不用惧怕一切力量。

温瑞安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是不论成败,不论对错,甚至不论生死都要去做的。

温瑞安写江湖的故事。


七:林明美&一条辉——《超时空要塞》

在这里我想起《超时空要塞》。我想什么时候想起他才算是最贴合题意。会不会喝一杯牛奶先更有意境?或者我跑到楼下去绕三圈绕到一身汗又一身才更适合那种遥远热烈的口感?又可能我只要在想起它的时候肆无忌惮,肆无忌惮地想下去。

我的念头驾着自己的小车往斜坡上一路猛冲,咯锒铛的一声天旋地转,360度华丽地跌倒。原来是车起了贪意,它想多瞧一眼明美的花园。

从来没有想过明美会和辉分开,正如想着他们会永远在一起那样天经地义。可是日头里的世界到了下午6时,猎户星座升上南天,月亮贼眉鼠眼地偷看,天地就已经变了模样。明美没有在黑夜里生活的习惯,摸着手往南往北,走两步就退回来,还是一动不动。而辉则大步流星,他笑着说:“明美,跟我来!”就这样朗朗地往前走。



朗朗的声音是一颗支持不了多久的灯源,最后在黑暗里化成一个脆弱的未知数。明美不知道该往哪里去,只有停在原地等明天到来。听喇叭花自顾怜影地盛开,听露水盛装打扮,听辉远去的声音,听他把自己的名字喊成一片夜晚的星星——白天就不见踪影。

当时的娇羞还在水灵灵地等着破土的一天,却等啊等啊换回一个白头的少年。


八:夏若特&玛埃尔——《吸血鬼猎人D》

那种生死阔契的爱情,从教堂的圣杯上汩汩地流泻。它经过的地方不生寸草,饮过它的牲畜一头倒地,异世界的血脉在人间的尘埃里蜿蜒,最后回到心脏听那一声不绝如缕的响。

夏若特和玛埃尔,我想他们如果可以像身边的他或她一样打电话约在几点出去压马路,如果可以走在路上让他伸手帮她顺齐刘海,如果他们可以想拥抱了就拥抱吧想亲吻就亲吻好了,那故事就会变得太无趣。

是不是因为我们的无聊而消耗了这对情侣的前世今生?是不是我们就爱看玛埃尔在最后满身是血拥抱着夏若特一步一步摇摇欲坠?

摇摇欲坠是小学里学到的漂亮的词语,形容躺在船上看星空。

——一颗,两颗,忽地就滑走了。


九:莉香&完治——《东京爱情故事》

赤名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莉香。永尾完治。

我想要说很多。我却一句也说不出来。


十一:兰&新一——《名侦探柯南》

我们的旅途终于找到一个休憩的驿站。青山绿水,心情也跟着屁颠屁颠。肩膀上沉重的担子卸在地上,瞬时压下一个浅浅的痕迹。店里的姑娘迎出来,上茶,云雾里转三转,到喉咙口突然泄露了一丝忧伤的秘密。我们都抬头望着她——一张笑脸,一对互相思念的眉毛。

“就你一人?”有人多嘴。

“不是。两人。”

“不见那一个呀。”

“出门了。”

“你挺辛苦呢。”

善良的孩子和寂寞的青春,就是一架永远不会停止运动的秋千,摆过来摆过去,鸽子无法停息。青梅竹马的定义充满着类似陈词滥调的浓情,兰和新一在青山里走过,在绿水里走过,一架紫藤重重地压在头上,他差点就想伸手摘了。

手一伸,就消失得无踪无迹。双眼向黑夜中堕去,兰转身只看见一小盆幼草留在他站立的地方。兰知道了什么,忘记了什么。

——“他就快回来了。”


十二:素&和彦——《CLOVER》

当铜镜一脸绿色的斑点,当太阳从西边升起东边落下,当星星全都燃尽了熄灭,当河水干涸没有一丝生命的余地,当四叶草们,四叶草们,当世界上的一叶二叶三叶草全变成了四叶……你还会不会继续爱我?

和彦跟着素跑,前面是灰茫茫一片,可不跑又能怎么样,后面同样是灰茫茫一片。灰茫茫一片就是素的世界。虽然每个早上都会有最美丽的阳光落到她的眼皮上,她轻轻地醒来,都是人造世界的莞尔。

素领着和彦跑,素心里的织叶脸红心跳。这个高大英俊的男人把身边一部分的空气阻隔,它们于是不满。素的情书写了满满的一张纸,满满的一地,满满的一天,满满的一天里竖立着结尾的一个叹号。

她要让和彦在世界上的一叶二叶三叶草全都变成四叶的时候,依然看到。


十三:彼罗迪斯&阿修拉姆——《罗德岛战记》

小提琴擦过爱情的边缘,一声尖锐的错音。

我听见那个精灵的女子在树上跑啊跑,一个急刹车停脚,跳啊跳。擦过爱情的边缘,一声尖锐的错音。

彼罗迪斯,还有阿修拉姆,被罗德岛的夜色吞噬了,只留下两双互相对视的眼睛。擦过爱情的边缘,一声尖锐的错音。


十四:花七&远留——《MAGIC》

你怨我没有说。我想我怎么可能没有说呢,我一直在和你说,从天很亮的很早以前,一直到夜晚的现在,我一直都在说,只是你没有发觉。你没有发觉还要怪我。但我还是舍不得反驳你。



时间真的把一切都冲淡了。最顽固的那一小块血迹般的心事竟然脆弱得坚持不过一秒就匆匆死亡。我们再纤细不过的心思在它两面交错的锐利刀剪上嘶啦一声就贞洁不再。或者那些曾经举世无双的美丽再这里退化退化一抹朝雾般的初恋心结,随手扎在门楣上。

KANA是远留心里的一出奇迹,华丽丽地上演,华丽丽地高潮,华丽丽地愕然即止。她美丽的瞳孔突然放大,变成了星星外的一颗星星,名叫沙榭——沧海碧沙,焦土台榭。远留在沙榭上找到了KANA的女儿,花七。一二三四五六七,都是没有被雕琢过的美丽。清水把笔绕啊绕啊绕,我们以为该是幸福的大结局了,可不是;我们以为会是父女之间忌讳的爱了,可不是;我们以为远留会永远把脆弱的侧面停止,可不是。花七变成了更幼小的孩子,叫着远留“叔叔”。花七的眼泪把永留的头发染白了。

在时间的作恶多端下,爱在哪里都轻而易举,偏偏这里举步不前。


十五:刹那&纱罗——《天使禁猎区》

禁忌成了刹那出生时含在口中的汤匙,只有茹血的意义。

爱情是流多少眼泪也不可能划船前往的远方。却只有血海在那里深沉无限。

那就甘之如饴。


十六:椿&天地--《天地无用IN LOVE 2》

动画有个副题“永恒的回忆”。永恒的只是回忆而已。

当我们被抛弃了,我们的空气就是回忆。当我们把别人抛弃,一甩手满天的云彩就是回忆。当我们兀自向前,留下一路坑坑洼洼的脚印,它们在雨天把泪水装满眼眶,都是回忆。我们再也不能面对的事实,都是回忆。好大的雪,夭折的春,都是馈礼。

椿用自己的回忆造了一个世界,她和天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山茶花一朵朵地开,染红了窗帘,阳光射在地上,一地妖娆旖旎。椿的世界完美无缺,商店里打着又一季的折扣,自行车和汽车争道嘀嘀吧吧一片。还有椿不愿凋零的爱,在天地的嘴边,颈边,手边,一点点地缠绕,倒下去,星星也是那样真实地在亿万年前窥视。

一段爱被突兀地打破,吸收它的土地就不会太平。椿在那里将每个细胞都变成山茶,满树都是通红热烈的心--在自己的回忆里喧闹地跳动。爱既然来了就不该让它走,我庆幸着你那渺茫的瞳孔里还有早前的回忆,虽然只是短短一瞬,流星蝴蝶划过,但我知道你认出我来了。

天地,遥照,一棵一棵回忆的树,一树一树怨愤的花。弦断了,谁听。


十七:奈奈&章司——《NANA》

最后一章,胡笳拍得犹忧郁豫。但我们竖起耳朵,不是为了听国王的呼噜,而是为了他那埋藏在树洞里的真实。

从见面,到相识,然后吸引,最后分开。中间还是隔离出巨大的空白。吸引,到分开,谁把谁的沙漏翻转了,谁又把谁的心思涣散。

奈奈一无所知,章司又何尝能清清楚楚。

只可惜,爱的过程中,那样多说不清道不明的繁华点缀在眼前,松手只是短短几分钟,但十指扣在一起的锁一开,那些机巧的眨眼就烟消云散。回头的时候,人已不是那时的人,心已不是那时的心。只有满眼霓虹,落一个双手空空的下场。当时设想的花园别墅两人一起泡的茶,蒙太奇分镜一过,便只剩一个道具粗糙的屁股。

可是当时是真的爱着了。可惜现在是真的两两背离。风从身后来,吹得影子呜呜地哭,哭得跟不上,就只剩没有灵魂的躯体,还要往前走,还要往前。因为背影已经遗失在那个夜晚,只剩一条寂寞的地平线。



二月十四日 跋

日子被谁赋予了新的涵义从而鲜衣怒马,无从知晓。但寂寞的人需要一个哭泣的借口,伤心的人需要一个宿醉的假条,即使是那些幸福的人也需要一个花钱的把柄。所以十四这个毫无意义的数字变得尊贵无比,虽然它放在手机号上甚至连添一笔选号费的权利都被剥夺。可谁都需要一个刺激。

用一生去爱一个人和用一生去忘一个人的难题是那一天终于掉下的达摩克斯之剑。所以有时候,宁可一无所有。荣誉的勋章仅指表面的创伤,而决非心里的结,一个个一串串,到时候谁还能简单地动一根手指。

她幻想着在醒来的时候世界上只有他的一双眼睛,但事实她甚至不能安心睡去。一梦一梦地醒来,十六场戏结束了说不出一语。

最终章,待续。其实结不结束早就是个定局。

既然都善良地缄默其口,不妨一起做旷野上一卷沉寂的云,弹指间红颜老,一日芳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o7e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