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pter 9

前幾天的餐桌上,爸突然開口對他說:「澈,你是不是真的很喜歡畫畫?」
阿澈遲疑的點頭。在他們家畫畫是個禁忌的話題。
爸說:「我跟媽商量,如果你真的很喜歡畫,我們打算把你送到一間私立的寄宿學校,那裡有很好的美術課程。」
「為什麼?你們不是…」阿澈看著爸和媽的臉問。
媽微笑著說:「以前你知道你是個古怪的孩子嗎?整天悶不吭聲的畫畫,叫半天也不應一聲,總像有很多的心事,沒有像你這年紀該有的活潑和光采。」
「我哪有!」阿澈抗議道。
「有,我是你媽,我知道你。以前我們都以為這和你畫畫有關,畢竟我們也找不到其他的理由,爸還擔心過你是不是有點自閉症或是精神方面…」
媽沒繼續說下去。
阿澈驚訝的看著爸媽,他不知道他竟然讓他們那麼擔心過,他只是常常覺得不知道要說什麼,所以就不常說話而已。
「那為什麼現在…」
爸接口說:「因為你變了,我不知道怎麼說,我和媽感覺到你變的很快樂。如果你快樂了,你想要做什麼,做父母的哪有不答應的道理。阿澈,爸媽不能幫你過你的人生,我們只能盡量幫忙。所以,你需要什麼,就跟我們商量。」
阿澈點點頭,他的爸媽如此愛他,他滿心的感激與溫暖。他也不知道自己以前是怎麼一回事,總覺得沒有人了解他,但他又要別了解他什麼呢?他也說不上來。
是小滇,是小滇把陽光帶到他的世界,把豐富的辭彙灌入他的生活裡,讓他可以與這個世界正常的溝通。

「小滇,你會念哪一所國中?」阿澈邊隨意的在畫冊上塗鴉,邊對躺在身旁假寐的小滇說。
今天是星期天,他們打算一整天都待在小山坡上。
小滇閉著眼,似乎在神遊似的慢條斯理回答:「不就那一間,照學區分的。」
「我爸媽要把我送到一間寄宿學校,因為那裡有很好的美術課程。」
「很好嘛!」小滇睜開一隻眼,開心的說:「你父母不再反對你畫畫了。」
「不過,我大概不會去。」阿澈說
「為什麼?」小滇坐直身體驚訝的問到
因為必須要離開你。這句話他沒說出口,怪噁心的,但確實是唯一的理由。
他們對看了一眼,彼此知道。
小滇緩緩的說:「你去。」
「在哪裡都可以畫畫,念普通的國中也可以畫畫。」
「這跟畫畫無關,你要懂得去接受別人的好意。」小滇吞了一口口水繼續說:「如果…如果我有這樣的機會,如果…我有像你一樣的爸媽,我會很高興。」
阿澈看著小滇,突然有一種感覺,或許他並不真的了解小滇,應該說,他只知道小滇給了他什麼,卻沒想過自己可以給這個最好的朋友什麼。
他甚至從沒去想過,一個像小滇這麼聰明的人,會去相信「回到過去」這類的事,背後是隱藏了多大的無可奈何而必須將希望寄託在這樣飄渺的事情上。每回跟小滇來到這裡,只不過是因為他喜歡,並不是為了小滇。
等到太陽幾乎要下山了,阿澈這才開口。
「我…會每個星期回來,回來…找你。」
小滇轉過頭,給他一個很大的微笑:「當然,我會等你。」
阿澈笑著:「好。」
不知名的鳥群在天空中排著整齊的隊形,快速的朝遠方飛去。
「真好!」小滇嘆口氣微笑著這麼說
「嗯,對啊,真好!」
真好,一切都這麼的好。

阿澈開始了外地求學的日子,接觸的越多,他越是愛上畫畫。但即使在學校適應的不錯,每到週末,他還是迫不及待的向宿舍告假返家。
他們會花一整天的時間分享彼此一個星期以來所發生的大小事,就好像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每個星期都要上教堂一樣,每個週末的相處,是下一個星期生活的動力。
最近他們常聊的是如何幫助阿澈向一個班上的女孩告白。
「小滇,我告訴你,她長的就像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那幅畫的女生一樣。」
「不可能啦!不可能那麼漂亮。」
「真的,不相信我帶給你看。」
「好啊!你帶啊!」
「那你要先幫我想辦法追到她啊!」
「好啦好啦!我想想。」
兩個男孩洋洋灑灑的擬了一大份的作戰計畫。
他們現在正被招待是一場最棒的青春禮宴,宴會上的每一道菜,不論酸甜苦辣,對他們來說都是彌足珍貴的,然而更棒的是,他們可以互相陪伴。






Chapter 10
這天禮拜五,下課後阿澈急忙的趕回宿舍,準備收拾東西返家。
「嘿,阿澈,你又要回家啦!」班長阿議遠遠的打招呼,身後浩浩蕩蕩的的跟著一群人,包括女孩。
阿澈點點頭,眼睛看著女孩,他剛剛把小滇幫他寫的一封信交給女孩。他的計畫是禮拜五交給她這封信後,就趁著週末回家消失在女孩面前,等到禮拜一再回來面對女孩的反應。
整個週末,他可以預想他會和小滇在小山坡上演練如何面對女孩的各種反應。
他沒想到會在這時就與女孩面對面。
阿議說:「舍監說今天晚上男生女生要在大廳開舞會,你來吧!少了你就不好玩了。」
「可是…我必須…得回…」阿澈心不在焉的說,他看著女孩,想著小滇,很難抉擇。
「你來吧,好嗎?」女孩突然開口,然後兩頰泛紅,明顯的。
愣了一下,阿澈不由自主的點點頭,害羞的低下頭。
小滇,我們成功了耶!阿澈心裡想,他超想馬上跟小滇說上話。
他飛奔到公共電話旁,先撥了通電話到小滇家,小滇不在。他撥了電話給媽,說他今天不回家了,並交代小滇來家裡找他的時候,一定跟他說一聲。
舞會很好玩,舍監還教大家跳起簡單的方塊舞,他說,紳士找一個淑女。
他一眼看向女孩,女孩也看著他,找到了。
心跳加速,全身發燙,肢體僵硬的跳舞著,阿澈想,現在一根羽毛就可以把他敲昏。
半夜,阿澈偷溜下床打電話給小滇,不過響一聲,小滇就接了起來,第一句話,怎麼那麼晚啦!我等好久!
小滇了解他之深,這樣的默契,讓他在黑暗略冷的深夜大廳感覺一團團的溫暖。

本來是說好這禮拜就不回家的,但阿澈還是在隔天搭上回家的車,他得陪小滇上山偷時間,這是他唯一可以幫小滇做的。從那一天開始,他已經全然的去相信回到過去的可能,像信仰一樣虔誠的相信,因為小滇相信,他就相信。
一回到家,他就急急忙忙的跑向小山坡,他們的秘密基地,他可以想像小滇會多麼驚喜。
遠遠的,他看到師帥從通望小山坡的小路走來。師帥就是午牛,名字的由來可想而知。
「嗨!阿澈。」師帥興奮的打招呼,快跑到他面前:「好久不見,你都不來看我們喔!每個禮拜只跟小滇見面,不夠朋友啦!咦,小滇說你這禮拜不回來啊,你怎麼在這裡?」
阿澈看著師帥胖呼呼的臉,千頭萬緒閃過腦海。小滇也帶他去小山坡嗎?也跟他一起偷時間嗎?甚至似乎跟他談論他…
「他人呢?」千萬個問題只問出這一句,情緒激動的。
「他還在山上,等太陽下山,你知道的啊!」師帥一副你瞭我瞭的表情說:「我本來是要陪他啦,可是我媽不准我超過六點回去,不過難得看到你,我陪你去找他,雖然我肚子有點餓了…」
「不需要!」阿澈突然的大吼,嚇了師帥一大跳。
「你幹麼啦!嚇…」
「你們全都去死!」阿澈用力的推了師帥一把,轉身跑開。
去死去死,叛徒叛徒!
拼命的跑,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來。
現在,我應該跑的比你快了吧!阿澈唯一想到的事。

《終話》
他已經三個禮拜沒回家,用準備考試的理由搪塞了媽。小滇則是打了幾百通的電話到宿舍找他,但他鐵了心不接。
他不知道自己究竟在氣什麼,但他就是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恨痛一個人的感覺原來是這樣,心臟都快要被撞破。他不關心其他事,只把注意力專注在畫畫上。
女孩察覺他的冷漠,遞了一張紙條,寫著「你還好嗎?」並畫了上一顆愛心。他當著女孩的面揉掉,丟進垃圾桶,他不在乎,什麼都不在乎。
第四個禮拜,小滇的電話突然不再打來。又一個禮拜過去,仍舊沒有打來。
可惡可惡!他快要氣瘋了,你憑什麼不再打來。

他終究假裝若無其事的回家了,但他可沒要去找他喔!阿澈心裡這樣想。
媽很高興,正在煮好吃的料理。
他藉口說累,回房間躺著,發現桌上有一組全新的水彩用具,顏料、畫筆、調色盤,專用水桶(旁邊可以插筆的那種)和一本畫冊。
「媽,房間的畫具是你買的喔?」
「小滇送給你的啊,他轉學了,上個禮拜搬回去跟他媽媽住了。他沒跟你聯絡嗎?他說會打電話跟你說。」媽的聲音夾雜著炒菜聲從廚房傳出來,不清楚,但他聽的很清楚。
用具下壓著一張紙條,是小滇美麗的字跡,寫著:
「阿澈,我要回去跟我媽媽住了,我好高興。用具是我存很久的錢買下來的,希望你會喜歡。小滇字」沒有了,就這樣,甚至連再見都沒有。
他丟下紙條,甩了門就跑出去了。怎麼會這樣!混蛋!
他拼命的跑,好像自從認識小滇後,跑步就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天空竟下起了雨。
柯家,阿澈拼命的按鈴,大喊:「小滇,小滇,你出來,我是阿澈。」
柯先生出來開門,驚訝的說:「是阿澈呦,小滇回去跟他媽媽住了,上禮拜吧!他說打了電話給你說了,你不知道嗎?你都淋濕了,快進來。」
知道知道,但他竟一通都沒接。

不知道是怎麼離開柯家,來到這裡。山坡上一如往常,靜靜的在等待太陽下山,他躺在小滇常躺的位置上,閉上眼睛,讓眼淚不斷的流。
沒有小滇的山坡,風吹的聲音聽起來有點可怕,但他沒打算動。
「阿澈!」誰!他睜開眼,師帥,緩緩的走向他。
他坐起身,用袖子抹了臉。
「我剛剛看你跑上來,叫你你都沒聽到。」師帥坐到他身邊說。
阿澈無語。
「你很難過吧!」師帥說:「小滇,他也很難過,你都不接他電話。他要我跟你說再見,他說你是他最好的朋友,他說他一定會回來看你。因為每次都是你回來找他,現在換他回來找你。還有…嗯…是什麼呢?我有一點記不得了。」師帥搔搔頭。
「沒關係,我知道了」阿澈說。不知道怎麼的他突然全了解了,小滇要說的或是小滇可能會對他解釋的,他全知道到了。
不是小滇的錯,是他,幼稚愚蠢,先背叛的人是他。
「師帥,上次推你很不好意思。」他說
「沒關係啦!我肉很多又不會痛。」師帥不好意思的笑笑說:「喔,對了,以後你叫我本名吧!我已經分的清楚師和帥了,小滇跟我說,要重視自己的名字,不可以隨便人家叫,這樣我才會被尊重。」
小滇,你總是這麼美好的一個人。你是第一個想到要尊重師帥的人,包括師帥自己恐怕都放棄吧。
等等。
「師帥,嗯,不是,對不起我突然想不起來你的本名。」
「杜雲帆。」
「杜雲帆?!」
「對,杜雲帆,好像是我媽看瓊瑤的小說後幫我取的。」
阿澈意味深長的看著眼前這個名叫杜雲帆的小學同學,想對小滇說,你害死他了啦!

「雲帆,你陪我等太陽下山好不好?」阿澈看著天空說
「好啊!不過為什麼你跟小滇都喜歡等太陽下山才要回去?」
「你不知道?」
「不知道,你們不說我怎麼會知道。」
阿澈不敢再問,他怕自己再也無法原諒自己。
「我要偷時間。」阿澈說:「回到過去。」

童年,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lo7ef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